English
首 页 IPC活动通知 IPC活动集萃 IPC服务 外国记者在华指南 新闻司热线联系 留言给IPC
 
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就温家宝总理访问欧洲举行中外记者吹风会
2004/04/23

  2004年4月23日下午,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即将访问欧盟总部和欧洲五国向中外记者介绍情况。

  张业遂说,应德国总理施罗德、比利时首相伏思达、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英国首相布莱尔和爱尔兰总理埃亨邀请,温家宝总理将于今年5月2日至12日对德国、比利时、欧盟总部、意大利、英国和爱尔兰进行正式访问。这将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首次出访欧洲,对推动中国与欧盟及有关成员国关系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张业遂介绍说,当前中国同欧盟的关系正处于双方建交以来最活跃、最富有成果的时期。去年双方同步发表了指导双边关系的政策文件,并达成了致力于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共识。中欧双方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许多共识。双方是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双方都希望进一步加强高层交往,深化对话与合作。中国同五个欧洲国家的关系处在良好状态。双方保持了比较频繁的高层互访,合作的领域进一步扩大,合作的成果也比较显著。双方都有进一步加强和深化合作的愿望。

  张业遂说,访问期间,温家宝总理将与欧盟领导人和五国的领导人举行一系列会谈和会见,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广泛接触当地社会各界。访问还正值欧盟刚刚实现历史上最大规模的扩大,温家宝总理将表明中方对欧洲一体化建设的积极态度。访问期间,双方还将发表一些共同文件,签署一些合作协议和合同。我们相信,温家宝总理这次对欧盟总部和欧洲五国的访问,将有力地推动中国同欧洲关系的全面发展。

  张业遂还就温总理此访回答了记者提问。

  60余名中外记者和部分驻华使馆新闻官出席。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刘建超主持吹风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