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 页 IPC活动通知 IPC活动集萃 IPC服务 外国记者在华指南 新闻司热线联系 留言给IPC
 
外交部官员介绍胡锦涛主席对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背景情况
2005/08/30

  2005年8月30日下午,外交部美大司司长何亚非、国际司司长刘结一、拉美司副司长曾钢应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为中外记者和驻华使馆新闻官举行吹风会,介绍胡锦涛主席即将于9月5日至17日对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有关背景情况。新闻司副司长秦刚主持吹风会。

  何亚非司长首先介绍了当前中美关系形势。他说,当前中美关系总体发展良好,两国高层保持着密切沟通与接触,胡锦涛主席与布什总统多次通信、通电话,今年以来,两国元首先后在莫斯科、苏格兰鹰谷会晤,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7月中旬,吴仪副总理与美方共同主持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取得积极进展,解决了两国在经贸领域的一些问题。唐家璇国务委员7月底访美,赖斯国务卿上任后两次访华,都取得了积极成果。李肇星外长和赖斯国务卿通过各种方式保持经常联系。不久前,戴秉国副外长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佐立克在北京成功举行了首次中美战略对话。两国议会和两军之间的交往也在增加。中美两国在经贸、反恐、执法、防扩散等诸多领域的合作都取得新进展,双方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拉克、阿富汗重建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以及联合国事务保持着有效磋商与协调。这对中美两国和世界都有利。

  何亚非说,应布什总统邀请,胡锦涛主席将于9月5日至8日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胡主席将与布什总统等美国领导人就中美关系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并广泛接触美国会议员、有关州、市官员以及工商、学术等各界人士和美国公众。除华盛顿外,胡主席还将访问西雅图和耶鲁大学,并在耶鲁大学发表重要演讲。相信此访将有助于增进中美两国之间的相互了解以及交流与合作,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

  何亚非说,中美都是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尽管两国之间存在一些分歧,但双方拥有广泛而重要的共同利益。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美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不仅符合中美两国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我们愿与美方一道,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相互尊重,求同存异,加强对话与合作,照顾彼此关切,推动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谈到胡主席即将对加拿大的访问,何亚非说,今年还是中加建交35周年。1997年两国建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中加关系得到全面、快速发展。双方高层交往频繁,议会交流活跃,经贸关系发展很快,去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55亿美元,今年上半年已经超过90亿美元。双方在科技、农业、能源、环境、卫生等各领域合作成果显著。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中,双方保持了密切磋商与合作。今年初,加拿大总理马丁访华。期间双方启动了中加战略工作组。在当前全球化趋势加速发展的情况下,如何抓住历史机遇,拓宽合作领域,推动中加关系迈上新台阶,是两国政府面临的共同任务。

  胡锦涛主席此访是中国国家元首8年来首次访问加拿大。胡主席将与加拿大领导人深入探讨新形势下如何扩大和深化中加互利合作,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胡主席将广泛接触加各界人士,全面阐述中国内外政策。胡主席此访将有助于两国加深政治互信,扩大共识,拓展合作领域,充实合作内涵,夯实中加关系基础,对中加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产生积极和深远影响。

  关于胡主席访问墨西哥,曾钢副司长介绍说,墨西哥是世界文明古国,也是拉美地区大国和世界上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墨是同中国建交比较早的拉美国家之一。中墨1972年建交以来,两国各领域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双方高层交往频繁。2003年12月,温家宝总理对墨西哥访问期间,两国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2004年8月,中墨政府间两国常设委员会成立。双边贸易和相互投资增长较快,2004年,双边贸易额为71.12亿美元,同比增长43.9%。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34.8亿美元,同比增长11.9%。墨西哥已成为中国在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双方在文教、科技等领域交流日益扩大,在国际事务中也开展了良好合作。

  曾钢说,胡锦涛主席对墨西哥的国事访问,是胡主席继去年11月出访巴西、阿根廷、智利和古巴后,对拉美国家进行的又一次重要访问。这是胡主席作为国家主席对墨西哥的首次访问,也是中国国家主席时隔8年后再度访墨。胡主席此次访墨的目的是加强两国高层对话和磋商,增进两国互信和友谊,促进两国互利合作,进一步充实和深化两国战略伙伴关系,以实现共同发展的目标。访问期间,胡主席将同福克斯总统举行大、小范围会谈,会见参议长和最高法院院长等墨方领导人,并在墨参议院发表演讲。双方还将签署多项合作协议。

  国际司刘结一司长介绍了胡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的情况。他说,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将于9月14日至16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首脑会议包括开幕式和全体会议。第59届联大主席加蓬总统邦戈和第60届联大主席瑞典首相佩尔松将共同主持会议。会议将发表成果文件,有关内容正在磋商中。会议期间,还将举行圆桌讨论会、发展筹资高级别会议、安理会首脑会议、经社理事会小型首脑会议等。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联合国成立60周年,各方将围绕如何加强联合国作用、推进联合国改革、解决发展问题等展开重要、深入讨论,对此次首脑会议普遍高度重视。截止目前已有122位国家元首,58位政府首脑决定出席。会议结果将对联合国未来发展,国际形势走向产生重大和深远影响。

  刘结一说,出席联合国首脑会议是胡主席此访最后一站。胡主席出席联合国首脑会议,充分体现了中国对联合国作用的重视与支持。胡主席与会的初步安排包括参加首脑会议开幕式、在全会、圆桌讨论会、发展筹资高级别会议和安理会首脑会议发表讲话,并举行一些重要的双边活动。

  与会期间,胡主席将全面阐述中国对国际形势和重大问题的立场和看法,提出对推动国际关系健康和谐发展、加强联合国作用,推进联合国改革等问题的具体主张,并宣布中国为促进与发展中国家经济合作将采取的重大举措。在双边会见中,胡主席将与有关国家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国际形势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看法,加强在各领域的合作。

  刘结一强调,中国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贯支持联合国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发挥重要作用。中方认为,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符合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中国愿与广大联合国会员国一道,推动首脑会议取得积极成果,重点应包括:第一、重申对《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承诺,推动联合国各项事业发展,使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第二、推动解决发展问题。在增加发展援助、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促进国际发展合作等方面作出重大决定。第三、通过积极稳妥的改革,增强联合国应对各类威胁和挑战的能力。第四、进一步加强多边主义,促进会员国的团结与合作,推进国际关系的健康和谐发展。

  介绍情况后,何亚非、刘结一、曾钢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于人民币汇率问题,何亚非说,实行何种汇率制度,是一个国家主权范围的事。中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一直采取了非常负责任的态度,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如何维护地区和世界经济金融稳定,这是我们考虑问题的出发点。我们选择了符合中国国情的汇率制度和合理的汇率水平。不久前,中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革。

  关于知识产权保护问题,何亚非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的保护,这不仅仅是中国履行加入世贸组织承诺的要求,也是扩大对外开放、改善投资环境,引进国外投资、先进技术的需要。同时,更是加快自身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近几年来,中国政府在改善和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标本兼治、着力治本,建立了保护知识产权制度,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法律体系,并且采取了一系列有效措施加大保护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取得的成绩令人瞩目。不久前举行的第1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上,中美就保护知识产权达成多项共识,并决定加强两国在此方面的合作。知识产权保护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国际社会共同努力。在2004年APEC领导人峰会上,各成员国领导人就保护知识产权所需采取的措施达成了共识。在此框架内,中美双方也有必要继续合作。

  关于市场准入问题,何亚非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全面认真履行入世承诺,市场进一步开放。入世三年来,中国从2001年的全球第六大市场跃升为2004年的全球第三大市场,2004年进口额超过了5600亿美元。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到2010年中国年进口额将超过1万亿美元。中国已经建立市场经济体制。中国市场同世界市场已融为一体。目前,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是公平的、开放的,也是激烈的。我们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企业,积极参与中国市场的竞争,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凭借自己的实力,在中国市场上取得成功。

  关于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何亚非说,近年来,中美经贸合作迅速发展。同时,美对华贸易存在逆差也是客观事实,但这是两国产业结构和全球化推动国际产业分工的客观结果,是互补性逆差,而不是竞争性逆差,应通过进一步扩大两国贸易逐步加以解决。单方面限制中方对美出口,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美国从中国进口价格合理、质量有保证的商品,对美国人民有很大好处,也有助于降低美国的通货膨胀。中方不追求长期对美贸易顺差,愿意多从美国进口产品。近几年,中国已成为美国增长最快的出口市场。同时,我们希望美方放宽对华出口限制,停止对中国输美产品采取贸易保护主义做法,这将有助于解决美对华贸易逆差问题。

  关于能源问题和中美能源合作,何亚非说,中国解决能源问题的基本方针是,立足国内保障,开源与节约并举,同时积极利用国外能源,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中方一直按国际规则开拓国际能源市场,无意与其他任何国家争夺世界能源供应,愿通过平等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中美都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加强能源领域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中美在能源领域已经进行了一些富有成效的合作。今年6月在华盛顿举行了第一届中美能源政策对话,取得不少共识。我们愿与美方深化在能源领域的对话与合作。

  关于中美纺织品贸易问题,何亚非说,中美双方将于8月30日、31日两天在北京举行新一轮纺织品谈判。中方愿与美方共同努力,通过平等协商找到双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关于中国与加拿大加强交往与合作,何亚非说, 中加之间各层次、各级别的交往很多,2003年12月温总理对加拿大进行了访问,今年1月份马丁总理访华。中加间没有根本厉害冲突,在许多问题上有共同利益,两国合作前景广阔,双方目前正就加拿大作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问题进行谈判,还将在经贸、环境、卫生等领域达成更多的合作协议。

  关于胡主席访问墨西哥期间,中墨是否将签署农业合作方面的协议,曾钢说,胡主席访墨期间,双方将签署植物检疫等方面的合作协议。

    关于胡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有关活动和中国对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立场,刘结一说,胡主席在出席联合国60周年首脑会议期间将宣布中国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的一系列措施,涉及到发展中国家所关心的债务、发展和其他方面的问题。同时,胡主席还将与一些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刘结一表示,中国支持安理会改革。安理会改革的目的是扩大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提高安理会的效率和应对诸多挑战的能力,履行《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职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文字稿 全文打印